全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召开 陈刚马兴瑞讲话

日期:2022-08-19   来源:   作者:

全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会议8月17日上午以视频形式召开,对进一步做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进行部署。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刚代表全国总工会,向新疆广大工会干部和各族职工群众致以诚挚慰问,向无私援助的各省市工会和援疆工会干部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做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是工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履行政治责任、促进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紧紧围绕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推进对口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协调配合、周密部署实施,推动新一轮工会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当前,新疆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工会对口援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把促进各族职工交往交流交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将援疆资金项目更多向基层和民生倾斜、更好凝聚人心促进团结,加大工会人才援疆力度、为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在文化润疆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促进文化交流发展繁荣,着力支持新疆工会增强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会对口援疆综合效益。自治区、兵团和援助省市工会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组织实施,以扎实作风和务实态度推动工会对口援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对全国总工会、援疆省市总工会长期以来给予新疆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马兴瑞指出,全国总工会和援疆省市总工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鼎力支援,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对口援疆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推进文化润疆,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教育引导各族职工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积极担当作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充分展现新疆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好局面;强化人才支撑,着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当前,新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希望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动员广大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天津市总工会、江西省总工会、湖南省总工会和自治区总工会、兵团总工会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马璐主持会议。全国总工会领导杨宇栋、张茂华、邹震,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和兵团领导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张文胜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