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和“同心文化长廊”在融水揭牌

日期:2022-04-20   来源:   作者:

4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同心文化长廊”揭牌仪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柳州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揭牌。据了解,该主题教育馆和文化长廊为广西该类项目的首家。

据悉,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将党建文化、税务文化、民族文化充分融合,打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和“同心文化长廊”。该主题馆总面积530平方米,运用大量图文,通过凸出“民族、民俗、民风、民情”特色主题,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内涵,全方位展示了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的相关内容。“同心文化长廊”总长180米,主要内容为“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税收服务民族伟大复兴”以及“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主要做法”三方面内容共18个板块。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做好税收主业的同时,锚定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1+1+4+3+N”目标和相关工作要求,融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物态上打造了“两厅两馆两廊”,搭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税务新载体”。与此同时,该税务局广大干部群众在行动上树立“楠竹税韵”税务文化品牌、“清廉融税”廉洁文化品牌、“苗税先锋”党员服务品牌、“蓝水滴”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和“山融融·水苗苗”税费服务品牌,为当地各民族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咨询、导税和“一窗通办”等特色办税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华民族一家亲”观念,获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广泛好评,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2020年荣获第六批“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据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同心文化长廊”的建设,是融水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后,持续发挥示范作用、继续保持先进性的具体体现,着力为柳州税务系统内外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一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学习的示范基地,为柳州乃至全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税务智慧与力量。(梁新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