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群众绘画民族团结新图景

日期:2021-10-11   来源:   作者:

巍巍天山,万物秋成;累累硕果,全民共享。

去年9月,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新疆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天山南北绘画民族团结新图景。

今年5月,为救助一名意外断臂的维吾尔族男孩紧急前往乌鲁木齐进行手术,新疆和田机场飞往乌鲁木齐的一班航班延后起飞,返回廊桥“二次开门”。

跨越1400多公里、历时7个小时的陆空接力,是新疆各族群众亲如一家、互帮互助的生动写照。

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阿尔泰山到塔里木河畔,团结和乐的场景无处不在。

新和县养牛大户赛麦提·艾合麦提和畜牧合作社负责人李晓林互相扶持共同致富;在哈密市伊州区丽园社区,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11个民族门对门、户对户,谁家有难都会帮一把,当地已连续9年举办“睦邻节”,端上自家的饭菜,大伙儿聚聚聊聊、载歌载舞……

金秋时节,莎车县乌达力克镇博依拉村1200亩巴达木特色林果示范园果实累累,不远处的服装加工厂、生物颗粒燃料加工厂,200多人告别土地,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信厅驻博依拉村工作队队长赵一铷说,通过前些年系统推进脱贫工作,村民年人均收入已达1.3万元以上,我们将继续推进一产提质增效,同时发展壮大二产,借力发展三产。

这是天山南北驻村工作队带领农牧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2014年起,新疆连续8年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几十万驻村干部把不忘初心、担当作为的答卷写在乡村巨变中。

一年来,新疆深化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百万名干部职工与结对亲戚相互走访、交流交心、关爱帮扶。

新疆的发展更离不开全国的支持,对口援疆行动着力促进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深圳市引导受援地乡村因地制宜开展养殖、旅游等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天津市支援下,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成立眼科,并培养不少当地人才,给众多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北京市打造“热爱祖国,走进北京”等民族交流品牌活动,组织开展互相访学、文体交流等青少年交往活动……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走在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论语》《弟子规》等经典诵读声声入耳,孩子们会在业余时间学剪纸、弹古筝……

多年来,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坚持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说:“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一个民族只有融入祖国大家庭才能得到永续发展。”

一系列文化润疆工程也让中华优秀文化之花绚丽绽放。

上海市以文教、综艺节目为载体将现代文化引进喀什地区,并宣传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上海援疆干部罗震光表示,节目在当地广受好评,相关短视频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出现现象级传播。

石榴籽抱心贴心,如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激发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1月4日中午,红其拉甫边防连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为救一名落水儿童,不幸牺牲。

被救儿童的母亲赶了6个多小时的路前去悼念恩人。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说:“我儿子用生命救了你的孩子,以后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孙子,你也是我的女儿。”

在帕米尔高原上,拉齐尼·巴依卡一家祖孙接力守边近70年,爱党爱国、善良正直的家风不断传承。他的一双儿女表示:“我们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守护祖国!”(孙少雄、林涵、董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