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努力闯出速度质量统一的产业振兴之路

日期:2021-07-29   来源:   作者: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上半场”,广西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成绩单: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工业运行趋势向好,服务业持续恢复,全区经济呈现出“稳、快、进”的特点和趋势,总体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

来之不易,成之惟艰。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着力在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筑牢产业根基 在“稳”中强支撑

7月,走进玉柴发动机制造工厂车间,数十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努力实现排产最大化。

在国六排放标准全面实施的关键期,玉柴客车动力上半年就完成去年全年销量,持续领跑市场。

“应对国六排放升级,玉柴布局已久。”据玉柴股份客车动力营销部总经理刘刚介绍,得益于充足的专业技术储备,该公司已逐渐渗透各个细分市场,全面完成了和主流客车企业的配套。

一个地区或企业要实现发展和突破,总是在创造机遇、抢抓机遇中赢得先机。

“十四五”开局之年,广西如何起好步、开好局?如何在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中掌握主动权?答案是:把加快产业振兴作为事关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闯出一条速度质量统一,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

稳住经济基本盘,工业是主战场。今年2月,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召开,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今年起,组织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的征程。

像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样抓工业振兴。全区选派1000余名工业特派员走进企业、车间,深入项目现场,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员”、安企惠企助企的“施工员”、惠企政策的“宣传员”。5月份进驻企业以来,14个工作队已完成185项任务,共协调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市场开拓、资金融资、要素保障等各类困难问题200余项。

农业关系经济也牵动民生。为推动农业稳产增产,我区成立“强一产促增长”专班,每月召开全区调度会议,分析研究、精准解决问题,在稳产增产、提高效益上下功夫,全力推动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服务业挖潜增效。启动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上半年下达两批次共3.48亿元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促进34项服务业基础支撑指标运行良好。

星光不负赶路人。一条条强力政策,为市场主体送去“及时雨”,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强大支撑。上半年,全区一二三产增速全面加快,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4%,在全国排名第10位。

“我区产业振兴的决策部署取得明显成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表示,工业发展增强了韧性和可持续性,改变了过去增量不多、增速不高、增长压力持续加大的被动局面,逐步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迈进。

  扩增量强动能 在“新”中挖潜力

新的征程,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传统经济模式经受风雨的洗礼,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正加快转型升级的广西经济在“危”中育“机”,在“机”中求“变”,在“新”中挖潜。

新技术焕发产业新生机——

在柳工,代表着未来创新方向的装载机灯塔工厂不久前开工建设。“未来将用智慧的数据变革制造,集合先进的技术打造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领先的装载机智能制造基地,实现年产3万台高端装载机能力。”柳工集团负责人表示。

新一轮“千企技改”工程在我区全面铺开,以汽车、机械等行业为重点推动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组织实施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加速实现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

新业态积蓄发展新动能——

今年3月,天下秀公司总部基地在北海揭牌。扎根于当地产业培育的土壤,这个中国A股第一家红人经济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增长248%,激活了北海红人经济产业发展。

数字经济的浪潮风起云涌。目前,我区已初步形成以南宁为核心,桂林、北海共同辐射带动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上半年,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4.4%、72.5%、42.4%。

新产品拓展市场新空间——

在工业重镇柳州,一辆辆新能源汽车往来穿梭,成为城市流动的符号。今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连续稳居中国新能源市场销量冠军,广西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上半年,全区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2倍,锂离子电池增长1.5倍,液晶显示屏增长78.7%,光学仪器增长67.5%。

新力量壮大竞争新优势——

下料、加工、拼装、焊接、喷涂、总装……广西美斯达集团车间厂房里,在智能化机器人焊接手臂和数控加工中心的加持下,一系列工序高效而精准。作为移动破碎筛分行业领军企业,美斯达产品已抢占国内超过50%的市场份额。

新兴产业催生更多细分领域“小巨人”“隐形冠军”。我区已确立百家单项冠军、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百家龙头企业“三百培育工程”,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新增入库企业100家。

加速崛起积聚而成的新动能,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力量,也为我区经济转型按下了“快进键”。

 抓项目促投资 在“进”中增后劲

7月24日,北海银基水世界正式开园迎客,慕名前来的游客在水中嬉戏,开启消暑新方式。

水世界乐园是北海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的一部分。作为广西文旅发展“头号工程”、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850亿元。“项目将打造包括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康养宜居社区三大板块,全部建成运营之后,预计每年能提供数万个工作岗位和数十亿元税收,拉动第三产业的消费指数。”项目有关负责人称。

重大项目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也是调结构、补短板的支撑。今年我区明确提出,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主线,产业集群建设、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企业技术改造等都必须落脚在项目建设上。

上半年,我区持续加大对产业振兴的投入,狠抓“双百双新”“千企技改”“5个50”工业项目建设,推进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促转型调结构的重大项目和补链强链项目。1—6月,全区投资增速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3%,制造业投资增长25.7%。去年以来全区竣工投产的396个“双百双新”和“千企技改”项目,上半年新增产值610亿元、占产值增量的45.5%,拉动全区产值增长11.1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区推进“双百双新”项目343个,完成投资490亿元,同比增长22.2%。

“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成为招商引资以及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我区“走出去”招商1000多批次,“请进来”招商2300多批次。各地紧盯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竣工投产率,精准发力快马加鞭,大力推进“三企入桂”签约项目落地见效。

“下半年,我区将持续掀起重大项目建设和投资热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已经出台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和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五大重点领域投资超万亿行动”方案,下半年将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切实加快产业振兴步伐。

(骆万丽 赵 超 蓝永前)